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2010年经济数据显示,2010年的经济形势呈现平稳态势。经济增长没有出现二次探底,在潜在增长水平附近的增长率也没有过热;虽然去年第四季度通胀超过预期的上涨,但是全年平均通胀大大低于11.3%的收入增长,仍然在可承受的水平之内。2011年是否能延续2010年经济的平稳态势,即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又能够把通胀控制在可承受的水平之内,通胀是最重要的不稳定因素。把住三大关口是动态控制通胀的存量压力和增量压力的关键。

第一关:经济增速

今年控制通胀的第一大关口,就是不要刻意推动超过10.3%的更高的增长。根据发改委信息中心的计算,9.5%—10%的经济增长是中国经济现阶段的潜在增长率,潜在增长率就是从现在到未来一段时间内,没有较大技术进步的时期内的“长期”均衡增长率。换句话说,在短期内这个均衡水平是不会改变的。

理论和实践不断证明,如果在短期内把经济增长刻意推到超过潜在增长率的更高水平,带来的结果就是通胀。因为短期内推动过高的增长一定会增加更多的投资,一定会增加更多的货币发行,加剧通胀的货币环境。而短期均衡增长水平超出长期增长水平不可能是稳定的增长水平,结果是两个:一个是回到长期均衡增长水平,更糟糕的是可能大幅低于长期增长水平出现经济下滑。不管哪一种结果,通胀水平都会高于前期的通胀水平。最糟糕的结果是经济下滑通胀上升。就算回到长期均衡增长水平,通胀上升也会加剧经济不稳定。

值得担心的是,虽然发改委发布的2011年引导性的经济增长指标是8%左右,但是各地方政府发布的增长指标都大大高于8%,甚至高于10%。如何对地方政府的高增长偏好进行必要的引导,把今年的经济增长控制在9.5%-10%的当前潜在增长水平上,是今年控制通胀的第一道关口。

第二关:信贷结构

人民银行年度例会没有像往年一样给出今年的信贷额度,而是提出根据经济增长率决定信贷增长的新思路。新思路对信贷额度增长从刺激经济增长的危机时期的宽松恢复到正常水平有重要意义,对推进利率市场化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控制银行信贷规模过度膨胀,调控当前已经放在“突出”位置的通胀更是具有直接的作用。

因为新思路是根据资金需求决定资金供给的思路。设置信贷额度是脱离资金需求的供给管理,会带来很多问题。额度设置太低,会影响经济正常运行所需要的货币需求增长,不能保证平稳的增长目标的实现。额度设置过高,加上银行仍然主要以利差收益为主的经营模式,宽松的额度可能会推动盲目的信贷扩张,加大信贷风险,比如2009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就给银行增加了超过2万亿的高风险信贷,相当于银行过去两次剥离的十数年内累计的坏账规模,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剧推高通胀的流动性过剩的环境。比如,2009年,GDP增长9.2%,M2增长超过32%,相当于经济创造了一元钱的价值,经济运行中有3.5元钱,未来经济要平衡,一元的价值就要卖3.5元钱,价格水平就上升了,通货就要膨胀了。2010年M2增长达到19.7%,也超过10.3%的经济增长加3.3%的CPI增长6.1个百分点,延续了2009年宽松的货币环境。

新的信贷思路用需求来决定供给,既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又控制了盲目信贷扩张加剧流动性。

但是要控制流动性仅仅改变信贷规模是不够的。M2的增长带来的巨大流动性增长大大高于信贷增长。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资金在银行间快速周转产生的创造货币的乘数效应。控制流动性还需要控制M2的增长速度,要控制M2的增长速度,关键是要调整信贷结构。如果信贷主要进入实体经济,资金在银行间的周转会与实体经济的增长同步,但是如果大规模进入价格正在不断上涨的资产品市场,货币创造效应就大大加快。M2—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就会大大超出经济正常运行所需要的货币需求的增长,加剧流动性过剩的压力。

今年调整信贷结构,把货币供应量增长控制在15%-16%之间,超出10%的经济增长加上4%的通胀率增长一到两个百分点的水平上,是今年控制通胀的第二大关口。

第三关:输入型通胀

输入型通胀影响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资本流入加大国内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成本拉动的通胀压力。

我们注意到去年下半年外汇占款开始加快增长。特别是9、10和11这三个月份,分别达到2895亿元、5190亿元和3190亿元,其中分别有超过千亿和数千亿的非贸易和非直接投资的资本流入部分,对国内流动性的压力明显加大。2011年,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其他国际储备货币国家和地区的低利率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不会进行根本性调整,全球流动性过剩大环境不会改变,新兴市场各国仍然面对很大的资本流入压力,中国可能首当其冲。

2011年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态势非常明显。虽然没有强劲的经济基本面支持,有色金属价格已经接近危机之前的水平,国际油价涨上100美元指日可待。澳大利亚和巴西的洪水灾害对小麦和其他农产品产量的影响,可能让已经攀升到危机以来高位的农产品价格雪上加霜。2010年PPI平均5.9%的上涨,应该已经有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的上涨的传导效应了。PPI的上涨会全部或者部分传导到CPI上。2011年购进价格指数对PPI和CPI的传导压力也是很明显的。

如何筑池拦住流入的资本,缓解国内流动性的压力,如何化解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输入的成本拉动的通胀压力,是今年控制通胀的第三道关口。

如果政策能够有效地把住上述三大关口,2011年的通胀应该可以被控制在4%-4.5%的水平上,否则突破可承受水平的概率就会加大。

(2011年01月24日 中国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