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2012年世界经济影响最大的危机、经济和政治因素仍将主导2013年的全球经济。全球流动性过剩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可能成为影响2013年全球经济不稳定的重要因素,货币市场投机活动会加大。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压力可能加大,这些国家干预汇市的概率也在加大。
  纠结的2012年即将过去,但2012年的“纠结”却还将延续。
  根据“理性预期”理论,预期必须充分对称过去和当期已知的信息,然后才能把握以已知信息为根据的带着某种必然性的大概率“事件”的判断并做出相应决策。至于小概率事件,是不可能依靠已知信息来“预期”的,而需要应急的智慧积累和应急机制的设置。基于理性预期的基本原则,已知信息显示,对2012年世界经济影响最大的危机因素、经济和政治因素仍将继续主导2013年的全球经济。
  新年开局,世界最大经济体就面对着站在“财政悬崖”边的风险。虽然全球都相信美国两党在最后一分钟会达成妥协,但是博弈的过程,已经够折腾全球股市的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在10月的一次首脑会议上明确表示,不要寄望五年内解决欧债危机。2013年,重债国特别是希腊的救助过程必然继续困扰欧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西班牙是否会申请资金救助也将会不断成为市场和经济振荡的震源。南欧五国包括意大利都可能成为欧洲稳定机制的救助对象。欧元区财政紧缩和经济增长的矛盾更不会短期内缓解,欧元区经济的良性循环还没有可预期的时间表。法国债务评级下调,德国经济展望负面,都在释放2013年欧洲经济前景不太乐观的信号。
  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在2013年显现。事实上,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加上欧洲央行无上限购买成员国的国债以及日本近期宣布的量化宽松政策,年内已对许多国家和地区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有报告显示,自QE3以来从北美地区流出的资金,90%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我国香港特区10月已经历了一场港元保卫战,五天之内四次干预汇市动用近千亿港元。巴西被迫缩小雷亚尔浮动空间以缓解升值压力。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显然是货币投机在推动。2013年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再次警惕资本大规模流入,货币过度升值,资产价格泡沫,通货膨胀的压力,防止2011年的“被通胀”形势卷土重来。
  另外,在各国着眼避免经济短期回落的目标下,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泛滥,破坏国际贸易秩序。依靠新兴市场生产发达国家消费的世界经济格局短期不可能改变,而贸易保护主义势必打压新兴市场,拖累2013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的恢复态势。
  2013年,世界仍很不安宁。中东地区的动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矛盾随时可能的升级,朝鲜半岛和伊朗无核化进展缓慢,以及南海和钓鱼岛的紧张局面,都不是积极的信号。
  笔者的分析显示,就对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态势影响而言,眼下没有什么新的更糟糕的消息。财政悬崖的严重性,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今年3月在国会听证会上就提出的警告,不过因为大选没有被及时提上议事日程而变成今天“命悬一线”的险状而已。希腊爆发债务危机时,关于欧债危机态势的分析就已包括“南欧五国”。希腊每到新一拨救助资金发放时产生的拨款要求的检验以及最终解决方式的讨论而引发的民众示威和抗议,也已“司空见惯”或“见怪不怪”了。不论是大手大脚的政府还是习惯了高福利的民众,“由奢到俭”的改变都是非常痛苦的。2013年欧债危机的解救应该还会重复希腊版本的故事。
  2013年全球量化宽松的影响也不是新的信息。9月14日美国已开启QE3,影响已在一些地区显现。欧央行无上限购买的信息发布更早,日本也在11月初宣布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在各国政府的避免衰退的短期增长目标下,2013年继续危机以来的贸易保护主义也可能成为既定的手段。地域不安宁对于2013年来说也不是新的信息,各类问题未来的走势2012年底也已经有一些基本判断。
  基于上述“已知”信息,包括吸收各类不安宁的地区问题对经济可能带来的影响,笔者判断,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态势应相似或略好于2012年。美国经济延续当下的复苏态势保持略高于今年2%左右增长的概率很大。欧洲可能会维持技术性衰退状态,但负增长幅度可能小于2012年的-0.4%,或在-0.2或-0.1%的水平上。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也会略好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高于今年的3.1%达到3.5%以上的水平。全球贸易增长也应略好于今年2.5%左右的贸易增长,达到3.5%以上的增长。如果没能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日本经济可能继续零增长。
  不论欧债危机如何反复,欧元区不论重债国还是解救国都表示要维系货币联盟的体系,欧债解救机制不断调整正在向最终解决的方向收敛。虽然收敛时点可能还比较遥远,但毕竟显示了欧债有解的前景。至少2013年不必纠结欧元解体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2013年的欧债形势比2012年更明朗。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证券市场的震荡已成“常态”。反映金融市场走势的VIX曲线,2012年与2011年基本一致。估计2013年国际金融市场也将延续震荡的“常态”。危机以来大宗商品市场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因为全球量化宽松的影响,美国政府对油价投机行为的严厉打击会随大选结束放松,大宗商品市场投机行为可能加剧。鉴于地缘政治和其他一些不安定因素判断,以油价为代表的主要大宗商品价格2013年估计会呈上涨态势。除非美国能源结构的大幅调整能影响能源市场,否则油价突破100美元可能性很大。
  全球流动性过剩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可能成为影响2013年全球经济不稳定的重要因素。货币市场的投机活动会加大。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压力加大,新兴市场国家干预汇市的概率也可能加大。(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