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姚毅婧):A股上演“V”型大逆转,沪指开盘后震荡走低,午后一度跌逾5%,盘中最低跌至1849.65点,跌破前期低位1949点,创四年来新低。午后市场受利好传闻的影响,沪指大幅反抽,跌幅收窄,重回1900点之上,创业板指于午后强势翻红涨逾1%,早盘曾经跌停的将近200只个股打开跌停板,无一股跌停。截至收盘,沪指报1959点跌0.19%,成交额1047亿元,深证成指报7495点跌1.23%,成交额1096亿元。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在谈及今天大盘表现时直呼:“太残忍!”她认为,股市暴跌没有正常的理由,很可能是增量资金借前期利空刻意沽空;加之,下跌造成的恐慌情绪对做空是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做空是允许的,期货指数、融资、融券滴可以卖空,不是阴谋,而且现在的环境非常适合做空”;她建议,可以从管理、政治的角度要求其暂停做空交易,“做空不违法,但一定是助跌的作用”。

  左小蕾指出,现在无法指责做空行为,但是必须要消除恐慌情绪,稳定市场。她说:“千万不要让黑嘴到处去散布恐慌情绪,其目的就是做空,那么他就持看空态度,让大家的判断跟着他走,他就能赚钱。在如此不确定性的市场上,他凭什么知道?是否有目的,是否有利益导向,是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

  备受关注的银行板块今日曾再度下挫,板块整体跌近4%,民生银行、平安银行逼近跌停,宁波银行跌逾6%,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跌逾5%,午后翻红。左小蕾称,银行股是权重股,做空是要把指数做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权重股打下来。

  左小蕾认为,此番股市大幅下挫,主要是由于恐慌情绪带来的“羊群效应”。目前,大家普遍认为银行资金出现问题,所以普遍不看好;“很多投资者被恐慌情绪笼罩,并没有搞清楚是不是真的有问题,是不是所有银行资金都有问题。所以就形成了‘羊群效应’,似是而非,盲目担心银行资金紧缺,出现流动性的问题,实际上没有这么严重。”

  左小蕾分析,中国货币供应量1-6月份增长16.8,经济增长7.7,通货膨胀2%,货币供应量超过了货币需求6个百分点,是不会有流动性和资金短缺的问题的,除非将这些钱用到了不该用的地方。实体经济没有如此大的资金需求。“如果钱真的做了不该做的事情,央行不能靠发钱来填补窟窿,一个机构做一个窟窿,央行出手相救,那么肯定会有另外一个机构也效仿做同样的窟窿,本来是非系统风险,如果进一步放任,最后就会变成系统风险,大家一起做窟窿,所以不要挟持政策,央行做的非常对。”

  左小蕾强调,如果将人为的助长、助跌的因素控制住,股市是没有什么大幅下跌的理由的。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