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DP它是有规律的,这种纠结零点几个百分点的涨涨跌跌,一点意义都没有。中国经济增长速度7.5%,全中国人都不想接受它,不知道是为什么,有些人一天到晚在说跟预期不合,包括外国的媒体。大家分析过没有,为什么现在是7.5%,而不应该是两位数,因为你增长的条件和环境都发生了那么大的变化,你的潜在增长速度是在发生变化的,所以这个7.5%是正常的,是潜在增长速度。

为什么李克强说不能突破底线,要稳在底线上,现在经济增长就应该是这样一个七点几的水平,因为过去进出口贡献GDP增长3个百分点,而现在是负的,两位数的增长再拿掉3个百分点不就是七点几吗。另外,国内比较优势也发生变化了,为什么大家老是要停留在那样一个高增长偏好的上头,好像中国7.5%的增长就是天要塌下来的感觉,其实是大家对这个问题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经济规律没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对中国现在的潜在增长速度没有一个深度的分析,所以它的判断总在错误。应该说现在那些形势分析,对GDP增长的预测总在出错,错在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没有认识现在跟过去发展阶段的不同,我们走进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跟30年前不一样的发展阶段,但还是一天到晚在那里纠结中国经济下滑,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经济增长不合预期。

中国经济如何复苏,它还复到哪儿去,我不太懂为什么大家预期它要复到10%,这个有意思,这个就是它的增长速度。所以这个零点几个百分点,在这样一个增长过程中间,经济学理论有结论,如果是你的潜在增长率符合经济规律,按照稳定的区间一定是在某一个范围里头,所以它可能去年上个季度是7.5%,下一个季度说不定就是7.3%,再下一个阶段就是7.8%。这中间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它应该是在一个区间里头。那么以什么东西为目标呢?那就是它没有大规模的失业,7.7%的时候没有大规模的失业,7.4%、7.5%的时候也没有大规模的失业,它就是稳定的,它就是底线,底线可能还更低,只要在7%的时候没有出现大规模失业它都是底线。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没有突破底线的,而且它是潜在等于率,那么它就是符合规律的,这就是正常的。

所以不要纠结零点几个百分点,更不需要出台刺激它的政策,我就说了如果是潜在增长率它就是稳定的,下半年如果没有什么黑天鹅的事件,没有能够改变趋势的大事件发生,没有再来一个金融海啸或者钱荒问题,没有蔓延成一个系统风险,那么就没有东西能改变这个趋势,下半年就是稳定的,也会在7.5%上上下下这样的水平上。因为这在我们克强总理所说底线范围之上,所以不需要什么刺激政策,特别是要注意刺激政策是一个危机政策,不能随便乱用的,不能下滑了2个百分点就刺激,或者再有一个什么变动就要刺激,我觉得这个简直是政策滥用,或者我们这些预期也是在胡乱的预期、误导,所以不需要什么刺激政策。但是最重要的把现在深层次的矛盾、结构性的问题、增长的后劲、新的增长点培育出来,把过去不合理的结构要调整到合理的水平,当然这些事情需要时间,都不可能在明天就实现,但是你一定要做,这样你才有增长后劲,否认你现在就等着刺激,大家都等着刺激,都不做那些事情,如果不刺激未来就完蛋,如果刺激未来的问题就会累计的更多,我们今年把它刺激了,明年可能比现在的问题还要严重,比如产能过剩,经济下滑。所以不能刺激,也不能等待。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