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国政府为了尽快恢复艰难的经济,所有的政策几乎都用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无限制发行货币,政府债台高筑,大宗商品被过度投机,价格不断大幅上涨,流动性全球泛滥。特别是近期,全球主要货币竞相贬值,引发相关国家的货币大幅升值,日本、韩国和许多东南亚国家不得不出手干预汇率,国际经济秩序一片混乱。

各国单边竞相贬值货币的行为,可能会让各国自食经济学理论描述的“合成谬误”的恶果。

各主要货币竞相贬值和其他国家干预货币被升值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本国出口,减少从他国进口。但是危机时刻,政治家们似乎完全置国际贸易的最基本的道理于不顾。国际贸易理论清楚表述,本国的货币贬值可以增加本国的出口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其他条件都不变”。

这个定理的意思是,假设各国的贸易商品都是相互具有替代性的,如果一个国家贬值货币,其他国家的货币不变或者升值,贬值国家的出口可以得到增长。但是如果其他国家也随之贬值,结果就不一样了。如果率先贬值的货币引发了其他货币的贬值,或者像现在的情况一样,各国政府都在主动出手,阻止本币的相对升值甚至希望本币相应贬值,“其他条件不变”的假设发生了变化,双边汇率的兑换水平并未拉开,甚至存在率先贬值货币国家的贸易条件进一步下降,严重打击出口的可能性。这就是为什么美元、欧元贬值的同时,坚决反对日本干预汇市,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事实上,所有竞相贬值的国家相互都面对上面描述的结果。每个单个主体从各自增加出口的利益出发的“合理”的贬值行为,都成为其他货币贬值的假设的“保持不变”的条件的改变,实际上都在不断恶化双边和多边贸易条件,发展下去汇率混战最后的结果就是尸横遍野的贸易混战,重演上世纪三十年代贸易战的惨烈,再现国际贸易的大萎缩、世界经济的大萧条的“合成谬误”。不过这一次的混战规模要大得多。危机之中,贸易保护主义会让全球陷入灭顶之灾。

危机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了全球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根本特征。在全球化的大格局中,所有的人都必须遵循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以各自为中心的行为,会形成全球灾难性的“合成谬误”。

美元不断贬值,引起其他货币不断相对升值。值此危机时刻,要让升值货币置可能付出的出口下滑和经济增长下降的沉重代价而不顾,为美国和其他主要储备货币的经济体制造“良好”的,由符合美元贬值利于出口的前提假设的国际环境,既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公平的,让人民币升值来提供这样的环境也是没有道理的。

所以,共同维护全球汇率的整体稳定,负责任的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不要轻易贬值,更不能连带其他货币的大幅升值,就是当前避免汇率战和汇率战的合成谬误——贸易战的唯一选择。稳定汇率是当年稳定亚洲危机的武器,也是当前稳定世界经济形势最有针对性最有效的药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对稳定亚洲金融危机形势,避免了更深度的危机有定海神针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人民币加盟全球汇率稳定的同盟军,对全球贸易和经济形势的稳定势必至关重要。当然在美元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这次汇率战源自美元贬值。解铃当需系铃人,美元的稳定才是全球汇率稳定避免全球陷入贸易大战的诸多要素之中的重中之重。

目前,主要危机国家似乎丧失了所有传统意义上迅速恢复经济增长的有力武器,面对国内外经济政治压力而求救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后一根稻草的行为,把全球再次拖进了新一轮危机的边缘。中国要在明天开始的G20外长会议还有下月的G20峰会上,把联手稳定全球汇率作为主要议题列入议程,并而且要努力争取主导问题的讨论,率先稳定人民币汇率,推动以美元稳定为主的汇率稳定的联手行动,绝不能让汇率之争变成全球贸易大战的导火线。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