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李天真)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015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0.8%;PPI环比下降1.1%,同比下降4.3%。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PI上涨0.8%并不意味当下有通缩风险,这是在没有上游传导影响下的最终消费价格表现。当下经济的重点应该是解决产能过剩,并寻找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左小蕾强调,经济数据的浮动只要是合理的就是正常的,“不要一有波动就冠以新低或新高”。左晓蕾认为,CPI上涨0.8%没有超过可控的限度,不是一个通缩的状况。受国际油价和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今年1月国内部分重要生产资料价格降幅加深,上游原材料的传导压力很小,甚至没有,当下呈现的是纯消费的一个状态,0.8%可以说是最终消费价格上涨的体现。

左小蕾表示,当下我国消费旺盛,这是一个好的表现。消费旺盛能够刺激投资,并带动生产,形成一个良好的刺激循环。同时,左晓蕾指出,PPI的下降,某种意义上说明下游企业的成本下降,是企业自身产能过剩的调整、结构调整、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等综合影响的结果,这并不能反映经济状况。同时,这也表现出了与宏观调控的一致性。

左小蕾认为,产能过剩、结构调整造成部分企业淘汰也是正常的,重点应该关注化解产能过剩,并寻找和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更多的创造良性的刺激循环。

 

对于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左小蕾强调说,有人总是盯着数据走低,这是不合理的。关于外贸,不要总盯着外面的市场。全球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复苏整体乏力,受规模约束,过去部分外贸业务的转移和结构调整是正常的,我们还是要大力开发国内市场,挖掘内需。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