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文彬 杨晶)在7月10日上午举行的“绿色金融圆桌会议:助力绿色转型”分论坛上,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发言称,绿色金融发展,需要立法以及政府主导干预,并提升政策精准性,同时需要短视的金融机构回归资源配置本位,但碳交易市场可能对绿色经济发展是不利的。

左小蕾认为,“绿色金融配置资源的金融活动,是不可能市场化配置的。”因为目前存在的障碍是,参与配置资源活动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更追求“利润最大化”、“赚快钱”,而生态环保绿色循环经济是要有成本的改变粗放式的外部效应。

她认为,发展绿色金融首先要立法,同时政府的政策非常重要,并且需要科学务实的态度,尊重产业和市场发展规律的精准性的政策主导。比如,在太阳能获扶持发展而最终产能过剩这一案例中,政策就欠缺了对产业发展规律的认识。

另一方面,她建议政策更多关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绿色经济中的创新型企业,更需要最初的资金支持。中国应该重点好好借鉴硅谷“从天使、VC到PE”的一整套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的体系。

对于金融机构,左小蕾认为,发展绿色金融还需要金融机构的本位“回归”。现在的金融机构若一直只追求短期利润和增长,将会带来房地产泡沫、金融机构成为资金占用主体等更多问题。

 

此外,她还提出,中国的碳交易市场可能不利于金融市场的发展,因为碳交易市场是一个延伸工具的纯粹交易,“不解决碳排放减少的问题”,可能会产生变相利用交易套利的更严重问题,而与减少碳排放的初衷相悖。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