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DR的国际货币功能重新定位探讨之一

国际社会已深刻认识到了美元本位带来全球失衡的根本缺陷,希望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但因欧债危机肆虐一年有余,欧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角色迄今仍无提升迹象,所以SDR被重新提出来“备考”。以国际货币体系的现状,似乎别无选择,所以不存在是否“最”优的评价和判断,只能寄望在SDR的改革过程中,或能创出新的思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上周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巴黎会议期间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他希望人民币能被納入IMF特別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简称SDR)货币篮子,但前提是人民币必須至少实现部分可自由兑换。

卡恩的表态传递了几个信息。第一,国际社会关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问题。第二,改革SDR显然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主要思路。第三,人民币进入SDR一篮子货币已被广泛讨论。

在国际经济体系面对如此重大的变革形势下,如何参与国际货币体系的重大变革,如何借助变革大势,稳妥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有必要针对现在国际货币体系的根本缺陷,深入的研究如何重新定位SDR的国际货币的功能,并就人民币如何成为SDR的成分货币等重大问题作出战略性部署,以牢牢把握机遇,创造更大的发展机会。

笔者为此试着对这个重大问题作一较全面的探讨。本篇探讨最基本的问题:为什么改革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根本缺陷的注意力被集中在SDR?改革SDR是否唯一的选择?如果是唯一的选择,对SDR功能的重新界定和改革就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关键了,而人民币进入SDR就顺理成章地被“国际化”了。

探讨这个问题前,先要问,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根本缺陷是什么?

国际货币体系的最大缺陷是“美元本位”。“美元本位”就是全球货币与美元挂钩,汇率以美元为锚,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以美元变动决定价格。在“美元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联储相当于全球准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影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但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只从美国经济金融形势出发制定,完全不考虑全球经济。所以自1972年布雷顿森林体制解体以来,“美元本位”加剧了全球经济的失衡。自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社会一直反思危机的根源和危机救助中主要储备货币,特别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美元的主权货币与国际储备货币双重角色的巨大矛盾,以及这个矛盾对全球汇率,大宗商品价格以及全球通胀形势的影响,而在此过程中,“美元本位”对全球各国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更加凸显。去年10月至11月,多国政府出手干预汇率的行动,就是对美元本位根本缺陷造成的不可承受的经济动荡的自我保护行动。那时,全球货币战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要改变国际货币体系的根本缺陷,就必须从全球货币的“美元本位”开始变革。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找到一种能够行使全球储备的职能,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平衡发展,改变现在动荡危机不断爆发,抑制世界经济平稳增长的货币机制。稍稍分析一下当前的世界货币现状以及主要国家的诉求,其实都是基于改革SDR机制的思路。

对于为什么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的注意力都放在SDR的改革上,推广SDR在其中是否属最佳方式的问题,可以做出最简短的回答。是否“最”优,需要存在有可比性的选择。但根据国际货币体系的现状,国际社会似乎别无选择,而改革SDR是国际社会可接受的共识,这就不存在是否“最”优的评价和判断。只能寄望在SDR的改革过程中,可能会创造出新的思路。

在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过程中,曾经也有过比较极端的“休克疗法”,即建立新的国际储备货币,彻底取代美元本位。但这一方案短期内可操作性不高。

在SDR于上世纪60年代诞生时,“休克疗法”也被提出过。当时以美英为一方,坚持新方案就是为了挽救美元、英镑日益衰落的地位,防止黄金进一步流失,补偿美元、英镑、黄金的不足,适应世界贸易发展的需要的一个修补性方案。以法国为首的西欧六国则认为,不是国际流通手段不足,而是“美元泛滥”,通货过剩,因此强调美国应消除其国际收支逆差,主张建立一种以黄金为基础的储备货币单位,以代替美元与英镑。

1964年4月,比利时提出了一种折中方案:增加各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自动提款权,而不是另创新储备货币来解决可能出现的国际流通手段不足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十国集团”采纳了这一接近于美、英的比利时方案,并在1967年9月的IMF年会上获得通过。1968年3月,“十国集团”提出了特别提款权的正式方案,但由于法国拒绝签字而被搁置起来。美元危机迫使美国尼克松政府宣布美元停止兑换黄金后,美元虽然失去了独立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布雷顿森林制度的支持,但是其他国家的货币又都不具备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条件。这样就可能出现了全球流动性危机,若不能增加国际储备货币或国际流通手段,就会影响世界贸易的发展。于是,提供补充的储备货币或流通手段就成了基金组织最紧迫的任务。因此,IMF在1969 年的年会上正式通过了“十国集团”提出的储备货币方案。

现在看来,SDR的原本设计只是一种补偿手段,并没有替代美元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和流通手段的安排,甚至并不具备国际货币的基本功能。

现在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面对的问题,与上世纪60年代也有相似之处。国际社会已深刻认识到了美元本位带来全球失衡的根本缺陷,希望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美国不愿放弃“美元本位”,欧洲16国所共有的欧元是仅次于美元的主要货币,但欧债危机已在该地区肆虐一年有余,而且毫无缓解的迹象,最近IMF相关会议文件却指出,欧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角色并没有提升的迹象。鉴于国际社会暂时找不到一种能取代的货币,所以SDR被重新提出来“备考”。由此,“SDR”的重新定位和改革遂成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不二之选。

(2011-02-24 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