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地蔬菜过剩是近期的焦点话题。蔬菜供给不足使食品价格增长11%,成为3月CPI达到5.4%的重大推力。蔬菜是生活必需品,供应不够,价格就涨,推高通胀水平。蔬菜又是短生产周期产品,有最大效用的满足上限,供给稍微过大,价格就会下降。近期蔬菜产量过剩就使农民损失惨重,下一季,可能因此出现供应不足,食品价格上升再推高CPI的反复。
   蔬菜的“命运”,显示了市场经济中的一些基本现象,也揭示了经济体制需要改革的一些基本问题。
   近期蔬菜产量增加是去年价格上升信号的必然结果。去年下半年,部分地区灾害导致蔬菜供应不足,蔬菜食品价格大幅上升。完全竞争理论指出,在一个竞争的市场上,一种商品只要边际收入大于边际成本,就会有更多生产者进入,直到市场平均利润消失。国内蔬菜生产行业应是竞争性较强的市场。供给不足,价格上涨利润上升,发出了扩大生产强烈的信号。更多农民不种或少种原来的产品转而种菜,今春全国蔬菜产量遂大增。
   价格信号给出供应不足和利润空间,但究竟供应量不足的规模多大,或者说生产该扩大多少,是不知道的。由于价格信号不可能完全对称生产“规模”的信息,于是,微观生产个体根据价格信号扩大蔬菜生产的理性行为,最后导致蔬菜生产的宏观总量上过剩的结果,这是经济活动中典型的“合成谬误”。
   另外,由于生产与最终消费之间有太多层次和市场分割,消费市场的信息也不可能与生产信息全面对称,也就是说市场并不完全有效,价格上涨也不完全是供求关系的原因,也可能存在投机炒作成份。而且不同产品的市场需求不一样,个体户菜农受既定能力约束,结果容易导致部分蔬菜品种过剩问题更严重,所以他们受损最大。竞争理论指出,大规模生产者进入后行业平均利润逐渐为零,新企业就会停止进入。没有规模效应的企业,就会因负利润然后退出生产。所以,一些菜农今年受损表示明年不再生产,也是正常的经济现象。
   同样的结构问题也存在流通领域。物流业有超过70万个企业,集中度极低。小型运输公司和个人运输户抵御风险的能力很低,流通环节的显性成本因为多层次增加,隐性成本因为软性能力低也在增加。有报道称,一些运菜个体户因为油价上升就不运菜了,造成蔬菜生产过剩但市场供给增加并不足以影响价格的相应调整,产量充分市场供给却不充分的分割状态。
   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或可根本改变这样的情况。
   首先,完善农产品生产销售等方面的市场信息体系,通过网络把不同的生产销售结构的供给和需求直接联系起来。比如建立农产品BTB,即商务对商务模式,让生产集约程度高的组织与大型运输销售机构对接。对个体生产者建立PTP,即人对人的信息传递和销售模式。如果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距离不远,信息更容易对称,不妨采取PTP模式。比如郊区生产者与社区的对接,蔬菜需求可以通过直接按照网上订单实现每天到位的服务模式。
   其次,农产品生产销售市场迫切需要结构调整,生产环节迫切需要整合。改变个体散户的生产方式,尽可能地集约化农产品生产,有利于信息平台建设和信息对称的能力,蔬菜多元化种植的选择,生产与消费对接的能力,能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在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的情况下,集约化生产更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规模生产的调节能力。流通环节也迫切需要整合。正在进行的要素价格机制的改革,会不同程度直接或者间接提高运输成本。整合众多个体运输户和小运输公司,能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改变生产和流通领域的结构,有利于BTB模式的推进,从根本上转变价格上升——产量过剩——蔬菜滞销——生产减少的被动循环。
   第三,金融体系的改革有利于降低农产品生产和价格风险。随着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各生产组织采取保险的方式防范灾害风险的需求和能力都会提升,这又要求迅速推进农产品生产和价格保险,使之成为保护生产者利益避免农产品生产者的重大损失的重要手段。如果对更多的主要农产品进一步标准化,更多农产品能挂牌期货市场,可以提供集约化程度高的生产性组织通过期货市场对冲风险的机会。不过,蔬菜是短周期产品,生产和价格变化比较快,标准化比较困难,挂牌期货市场对冲风险恐怕不容易。
   最后,加强蔬菜和农产品的投机行为的管理,对蔬菜“行情”的平稳至关重要。去年的大蒜,绿豆,今年的碘盐,都被一些“故事”误导炒作到天价,对食品价格上涨和通胀上涨有很大负面作用。最近因为国内外的流动性泛滥,投机资本特别活跃。因此尤其需要加强对投机行为的管理。
   (2011-05-03 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