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三次存款准备金率提升与今年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以及三年期央票重启表明,央行正在有步骤地进行流动性管理,实现通胀预期管理的目标,避免形成可能导致通胀恶化的货币环境,保证经济平稳增长。

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1.9%。第一季度通常存在春节的巨大的季度性影响。从价格水平上,消费增长对CPI上涨影响较明显,但在GDP增长上,近半个月的假期生产下降的影响一般大于消费增加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第一季度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虽然有去年增长率低的原因,但仍然是一个较高的增长率。在全年最大的季节性影响的季度还保持两位数增长,如果按照这种速度,全年的增长可能超过10%,甚至出现超过危机之前的最高水平12%的增长。

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增长率应该在9.5%-10%之间。短期内超过潜在增长率的增长,推动通胀恶化的风险非常大。地方政府可能是高增长的最主要推手之一——许多省市的增长率都定在12%以上。短期内高增长指标的实现一定需要更高的投资,更大规模的信贷。在3.5个百分点的投入产生一个百分点增长的规模递减状态下,每一个百分点的增长可能需要4个百分点甚至更高的投入。超过潜在增长率的高增长只能不断推高通胀。不断收回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实际上是降低由银行信贷推动的高增长“动力”,使经济更平稳增长。

再提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今后可能不断交叉使用的各类数量工具最终目标是为了避免通胀恶化。

今年全年存在很多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的因素,要素价格机制的改革,灾害导致粮食减产,输入性大宗产品成本上升,不排除一些月份的CPI可能超过5%。如果这些成本因素导致价格水平上升低于平均收入水平上涨,政策也不必太多干预。倘若去年非常态情况下形成的流动性过剩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上述任何一个成本因素,都可能成为点燃遍地流动的货币的导火线,燃起通胀的燎原之火。如果成本因素拉动CPI超过可承受水平,应启动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补贴机制,必要时实施短期价格控制政策,使整体价格水平稳定在全社会平均可承受水平。

根据测算,三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连续9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加上重启的三年期央票,央行大约收回流动性近2万亿。在全年角度,按照一般全年2-3倍乘数影响计算,平均减少4-6万亿的货币增长。

如果央行的数量工具继续,M2被控制在低于全年20%以下的增长率,经济的正常运行的货币需求得到保证,通胀恶化的过剩流动性的货币环境得到有效的改善,实现通胀预期管理的目标,2010年通胀形势应该不会恶化。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