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针对创下年内新高的CPI数据,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导致7月通胀压力加大的因素并不具有持续性,加息不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通胀不会恶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游资轮番炒作农产品,最新的CPI数据达到今年以来的高值,未来是否有通胀恶化的隐忧?

左小蕾:每次CPI一上涨大家就开始关心是否会通胀,但深入分析CPI上涨的原因以及国际粮价与国内CPI的关系,会清楚地发现下半年国内通胀不会恶化。

7月CPI上涨有两个因素,一是受翘尾因素影响,去年7月CPI是全年最低的月份,同比负增长1.8%,因此今年7月是月度翘尾影响最大的月份;二是自然灾害导致的食品价格上涨,这是7月CPI攀上月度高值的主要新增因素。

但这两个因素对通胀都不形成趋势性影响。参照去年CPI走势,翘尾影响将在下半年CPI走势中逐渐递减。食品中,短周期的蔬菜等在灾害过后,可以较快恢复种植,缓解价格压力。生产周期较长的粮食并没有受灾害影响出现供求失衡和短缺,加上粮食储备超过国际粮食安全储备水平一倍以上,国内粮价不易大幅上升。我国主要非进口粮食价格基本没有与国际接轨,近期国际粮价大幅上升不会直接影响国内粮食价格。因此,国际国内粮食因素不支持CPI下半年延续7月的升势,预计全年CPI应该可以控制在3%-4%的水平。

此外,全球低利率货币政策下,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大规模流入粮食市场,这是否会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形成严重的成本输入型通胀的风险需要密切关注。

加息不是主基调

中国证券报记者:按照您的判断,下半年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手段调节市场的可能性是不是会降低?

左小蕾:央行今年以来已经动用所有数量工具管理通胀预期,市场各种声音猜测央行下半年是否会动用利率工具。我认为,加息不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目前经济并未过热,主流的预测观点都认为未来几个月GDP增速有可能放缓,加息不利于经济增长态势的进一步趋稳。而导致7月份CPI站在较高水平的那些因素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此外,提高利率对国内粮价影响不大。目前,国内粮价炒作被严格控制。最重要的是,这次粮价和食品价格上涨仍然主要是自然灾害造成,而不是投机炒作所导致。但是资金炒作绿豆、蔬菜,说明货币政策确实有必要进一步关注流动性,否则游资的各种炒作行为,不论是否主导商品价格,都会强化通胀预期。

就算炒作因素对食品价格造成影响,但这部分资金主要来自上一轮刺激计划中转化为个人财产的资金,并不受货币政策影响。央行或许能调节银行资金,但银行却不能制止储蓄客户支取账户里的资金,因此为了抑制炒作收紧利率并不能起到效果。

加息对工资上涨和价格调整这些一次性调整因素对通胀的影响,也没有直接效应。利用不断加息的手段强行刺破房地产泡沫,可能不利于房地产的软着陆,反而增加风险。

但是下半年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关注不能放松,否则这些一次性因素,特别是具有生产周期的某些食品和粮食价格的上涨,可能成为通胀恶化的导火线。

CPI上涨不等于通胀恶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既然年底GDP增速即将回落,加息手段又不会使用,那么未来宏观调控政策是否应当有一定程度的放松?

左小蕾:经济领先指标已显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放缓态势正在趋稳。第三季度经济GDP增速可能在9.5%-9.8%之间,第四季度可能在8.8%左右,全年增长可能在10%左右,经济显然并未过热。最终经济增长数据可能因为救灾和重建的投入,略高于我们的预期。

我们应该抛弃过去那种认为GDP越高越好,要达到10%以上高增长速度才更有利的观点。今年增长10%的增速与现阶段我国的潜在和均衡增长率吻合,预期目标过高会造成投入加大,推动通胀恶化。

此外,我们应该理性认识适度通胀的必要性,在经济增长时,价格水平上涨,通胀与收入水平相平衡是必然的。在中国经济存在内外失衡的格局下,一定的通胀水平,不至于导致经济恶化。如果调控得当,还可能利于经济平稳发展。适度通胀有利于整固经济增长趋势,推动国内消费增长,改善价格传导机制并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基于上述判断,未来宏观政策不会按照过去的思路。我们将进行结构性调整,比如加大力度建设保障住房,而不是放松信贷。继续实施现有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加大民生投入。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