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9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就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中称,电价实行分档累进递增,阶梯电价划分为三个档次,基本用电、合理用电和高生活质量用电。基本用电电价维持较低价格水平;合理用电电价逐步调整到弥补电力企业合理成本加合理收益的水平;较高生活质量用电电价反映资源稀缺状况和环境损害成本。意见指出,居民阶梯电价的电量分档标准,以省(区、市)为单位,按照覆盖一定居民用电户的比率确定。

8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5%,创下年内以及近22个月的新高,这是今年第三次突破政府设定的3%的“红线”,业内有人担忧,电力等公共资源产品涨价将会继续推高CPI。

据安邦咨询分析,目前国内外市场弥漫着强烈的通胀预期,黄金等传统保值产品的热销就足够说明问题的严重,如果水、电、气等基础资源产品“火上浇油”,极可能帮助通胀预期的自我实现。这将会影响经济复苏和扩大内需。

对此,左小蕾表示,价格机制的改革,总要付出一些代价,实行阶梯电价的影响是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的,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商品电价价格,“如果收入增长超过CPI增长,经济水平上升超过价格上升,那么就是可承受的。”

对于今年能否守住3%的物价调控目标,左小蕾有着一套“水涨船高”的理论,她对《中国企业家》记者表示,“3%的目标是在GDP增长8%的基础上设定的,但是中国经济增长超过10%,物价调控的范围也可相应提高,人们都在盯着3%的目标能否实现,却没有和经济高速增长联系起来。”

左小蕾同时表示,一方面,长期以来我们享用低价的公共资源产品,长期下去扭曲了经济关系,“水电气的价格改革势在必行,价格机制的调整对中国经济是有利的。”另一方面,从技术上来讲,阶梯电价能够减少资源的浪费,并且可以理顺供求关系,价格调整对节能有很大的影响,“市场化价格机制的调整,前提是价格要合理。”

此外,对于9月的CPI走势,左小蕾认为将在3.5%上下波动,她仍然坚持CPI在今年三季度见顶的观点,但她同时指出近期的购进价格指数值得关注,“由于农产品(22.72,-0.32,-1.39%)价格改善、投机炒作、海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非正常因素,输入型通胀的不确定性增加,加大了通胀预期的管理难度。”

据悉,2010年第三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将于10月21日公布,一些研究机构认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幅将达9.5%左右,9月CPI涨幅与8月持平或超出8月。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