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2011年中国的外部压力来看,首先是美国经济复苏的疲软,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目前,美国仍在制定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么做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想让奥巴马能在2012年连任。因此他们必须让新兴经济体继续通胀,维持美国的出口。要实现这个目标,美国就会发很多的钱,结果就是加速热钱向新兴资本市场流入,让大宗商品价格疯狂上涨。2010年12月,国际原油价格超过了90美元/桶,在 2008年,石油价格曾飙升至150美元/桶,只要不超过这个记录,美联储就会持续原有政策,那么国际间供给压力又会传递到国内的CPI上。

除此而外,欧洲主权债务也是今年比较重要的问题。欧盟作为一个独立经济体,采用统一的货币政策,但却不是统一的财政政策。所以,在金融危机过后,各个国家就用财政来刺激本国经济的增长,而财政就通过不断的滚动发债,来继续维持本国高福利的经济增长。因而明年欧盟恐怕会不断有渐进式的债务爆发,而且这些债都是银行持有的,如果爆发债务危机就会关联到相关的银行。

刚刚过去的2010年11月,西班牙的融资债务成本上升了18%,面临像爱尔兰和希腊一样的债务危机,但西班牙是欧洲的第五大经济实体,如果要对其实施救助,花费的金钱就要比爱尔兰、希腊这些小国家多得多,西班牙经济一旦崩溃,对欧元的打击将会是巨大的。这些不利因素又会加剧全球贸易规模下降,主要是中国的出口会受到一定影响。

国内的情况则是流动性实在太充裕了,2009年中国GDP达到9.1%的增长,货币供应量增长是32%,这是非常典型的通货膨胀货币环境。如果没有流动性过剩的环境,仅仅只是所谓的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因素上涨,可以说是结构性通胀。如果结构性因素遇到流动性宽松环境,就会成为导火线来燃起通货膨胀的燎原之势。而外部又有输入性通胀的因素存在,可以说中国治理通胀存在着多种变数,因而我预测2011年中国CPI增长可能会在4%的水平之上。

(南都周刊)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