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刚从美国和欧洲回来,有些新感受要与各位交流分享。一年前,我在泰国之行后提出“为什么中国商品价格比泰国高?”,这次稍有不同,在提出“为什么中国进口品牌服装价格比欧美高”的问题之后,还尝试比较相关的服务业价格,并试着寻找价格差异性后面的原因。
 国内进口品牌服装价格仍然高出国外很多。某进口品牌服装,在1英镑=12元人民币的兑换率水平下,国贸商店价格是伦敦购物中心商店的3倍。按照可贸易商品的“一价”原则,国内价格理应与国外价格一致。否则,就会有贸易商通过低价从国外进口这类商品实现套利。如果在“一价”原则、没有关税也没有其他交易成本的假设下,这个差异应是汇率水平造成的。考虑到“一价”原则是在完全自由贸易假设条件下的理论性结论,而完全自由贸易的环境是不存在的,那么国贸进口品牌服装高出伦敦价格3倍,可能也不完全是汇率问题,应该还有其他因素和一些交易成本。
 税收水平不同应是一个原因。比如,法国服装出口退税率是12%,如果中国服装进口关税高于12%,就成为价格不同的因素之一了。
 国贸销售店面的高租金价格可能是服装价格的另一成本。国贸地处中国高档消费区,租金不说是北京之最,也是属于高水平范畴。“销售地点”属于非贸易品,本来没有太大可比性。但因为价格差异太大,不排除从绝对数字上,国贸具有租金大大超过伦敦大众化购物中心租金水平的可能性。
 品牌代理成本也可能是高价格的因素之一。为防止假冒伪劣产品损害品牌形象,进口品牌服装一般以专卖代理形式出现。这种独家代理实际形成市场垄断的资格,一般要通过支付代理费用的方式获得。而进入门槛不会太低,代理费用一般会被转嫁到消费价格上去,使得进口品牌服装价差进一步拉大。
 这就是为什么国内出现“代购”职业的原因。代购者可以剔除上述所有的或者部分成本,可以把代购商品的价格定在覆盖代购成本,比如说机票酒店等等支出,以及获取相应的利润后,还低于国贸类专卖店同类商品的价格上。
 笔者关心的是,如果代购者的利润很高,说明交易成本很高。笔者没有详细论证究竟高到什么程度,但眼见中国游客在巴黎大众化百货商店“老佛爷” 像买大白菜一样购买路易·威敦女士包,也不得不猜想,代理商在这些成本转嫁后的定价是否留下了不合理的超额垄断利润空间。
 定性分析价格差异原因,结论是,品牌贸易变成法、英以专利打开全球市场特别是进入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但依旧符合“比较优势理论”。不过这里的资源禀赋优势非传统意义上的要素禀赋带来的价格优势,而是“设计”、“工艺”、“品牌”等无形资源优势。因此,价格并不完全根据要素成本而定。另外,国人“炫耀消费”的偏好,存在垄断性质的代理商不透明的、获取过高超额利润的定价,都是看似与国内外人均GDP不相匹配的“不合理”价格形成的原因。不过实事求是地说,进口服装高价格也显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在一定程度上被高估。
 不过笔者并不认为,现阶段奢侈品是中国拉动消费刺激内需的主要关注面。只有基本消费增长的真正提升,才能带来可循环的内需增长,从而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驱动力。
 非贸易行业服务业的价格就完全不一样了。笔者经历了酒店,餐饮,导游,还有博物馆参观等等诸多“服务”,也很自然会与国内同类服务进行职业习惯的比较。所有服务价格都要高出国内很多,五星级酒店高出国内一到两倍。而且“钱”越“贵”,价格差异越大。英镑比欧元贵,欧元比美元贵,所以,同样条件的酒店,同样水平的餐馆,法国比美国贵,英国比法国贵。非贸易品的价格差异,汇率显然是重要因素。笔者不禁感叹,若有一天人民币汇率升至1英镑=4元人民币时,中国所有的东西包括服务都会比美国贵,比欧洲贵了。
 服务价格高,除了汇率,服务质量的差别也是重要原因。与国内服务比较,欧洲和美国所提供的服务更 “专业”。如果把这种“专业服务”与国内在同等硬件但价格较低的情况下提供的“服务”相比较,很多时候,欧美的高价格还是很值的。
 国人比较看重“物有所值”,其实高质量服务提供的“非物质享受”价值更高,而服务水平其实比GDP增速更能够准确显示一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程度。如果国人要实现第三产业的发展和转型,需要从两方面转变观念,从供给角度看,服务业发展水平是与收费水平相匹配的。因为高质量服务的提供者是“专业人士”。从需求角度,服务业发展要与收入增长水平相匹配。总是希望免费服务,服务业是没法发展的,收入水平不能逐渐得到提高,则服务业发展会受到极大制约。
   (2011年06月29日 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左小蕾

左小蕾

1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1992年8月,获得美国伊里诺依大学( Univ.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博士学位( 国际金融, 经济计量学)。

文章